close

P82  

在中國體驗全新的感性氣息!

日本盆栽界風靡一時的盆栽師傅小林國雄,

在來自中國再三的邀請下,前往中國進行技術指導,

以及關於盆栽方面的演講,

小林老師在中國得到許多盆栽愛好者的尊敬與親近。

那樣的小林先生說了以下的話:

「我到中國去進行盆栽教學,

但反過來我卻學習到了深度的感性!」

那樣的感性難以言傳,

姑且透過此次在國風獎獲獎的黑松銘樹「翔鶴」,

以及半懸崖黑松古木等兩棵樹木的改作,

傳遞其意境。

雖然不知道可以傳達到什麼樣的程度,

但希望能一探小林先生的感性變化及其品格。

----

雖然成功重生,但將樹木引向更高層次的是此樹所散發出的「氣韻」!

上一次調整樹形與整姿後第7年的10月,

小林先生面對著明確展現出重生成果的「翔鶴」說道:

「不用花費太多時間,而且此樹也已經取材過了,

應該可以透過它傳達我在中國所學到的感性的一個面向。」

小林先生將此樹放置在工作台上並且開始說明。

「此樹確實是以國風獎獲獎時的身姿復活了,

但是,現在卻感到有所不足之處。

的確,若是以前的我,一定會對這個樹姿感到滿足,

不過,前往中國學習之後,這個身姿已經無法為我帶來滿足感。

更準確的說,是要能感受到此樹所散發出的「氣」吧,

也就是說,我認為具有更為高遠的意境,

洋溢著生命力的身姿才是真正的身姿。

當然並不是指大幅度地改變身姿,

而是指精神意識方面的感受,

因此不知道是否能清楚地傳達出來……」

接著,小林先生慢慢地開始進行作業。

----

「氣韻生動」

最早出現在中國六朝時代畫家謝赫所著之最古老品畫書籍

《古畫品錄》的序文〈六法〉之中。

六法中以「氣韻生動」最為重要,

其意為:「指其具有使觀看者感動的力量,並且擁有融合的格調」、

「活潑生動地表現出高尚的風格和氣度,

富有生命力與震撼力,充滿著情趣韻致」。

小林先生在中國所學之事,也的的確確盡在以上的言詞之中。

(其他精彩內容,請詳見203年3月號日本近代雜誌...)

日本近代雜誌有優惠,請洽綠生活實業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生活實業 資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